第四屆第六次理事會會議紀錄1060516

永豐金證券企業工會

第四屆第六次理事會會議紀錄

時間:一百零六年五月十二日 下午三時

地點:台開大樓2005會議室

與會人員:許奇逢、吳明哲、何孟如、楊瑾瑜、謝德奎、陳韋宏、黃少龍、洪進義、陳妍汝、周瑞源、洪惠姿、林禹丞

列席人員:田景瑞、曾聖堯、趙鳳光、凌偉哲

未出席人員:林百堂、劉少琪、竇曉嵐

主席:許奇逢 記錄:蔡昭瑩

報告事項:

本會休會期間工作要點報告如下:

0210 本會假台開2005會議室召開第四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

0215本會許理事長、黃理事少龍調解中盛黃鈴綺會員勞資爭議。

0301本會編輯創會十週年特刊邀稿、印刷。

0303本會參加勞動局優良工會選拔,許理事長、林監事會召集人裕信、楊常務理事瑾瑜、施監事淑美、蔡秘書昭瑩參加簡報。

0308本會許理事長、林監事會召集人裕信、楊常務理事瑾瑜、蔡秘書昭瑩參加新任人資處長座談會。

0308 本會許理事長、林監事會召集人裕信、蔡秘書昭瑩到萬盛分公司宣導工會會務事宜。

0311本會假台開22樓大會議室召開第四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圓滿順利。

0313許理事長關切中清併入台中分公司安置情況並宣導入會相關事項。

0320許理事長關切成功併入桃園分公司並請周理事瑞源關心併後事項。

0322許理事長前往桃園分公司宣導入會相關事項。

0324工會勞方福利委員參加第一季福委會例行會議。

0413許理事長、楊常務理事瑾瑜、林監事召集人裕信、蔡秘書昭瑩參加永豐金控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圓滿順利成功。

0417~28發送五一勞動節禮品。

0419許理事長參加第一季獎懲會議。

0419許理事長、謝常務理事德奎、楊常務理事瑾瑜、何常務理事孟如、周理事瑞源、林監事召集人裕信、蔡秘書昭瑩參加第一季勞資會議,圓滿順利成功。

0421許理事長關切媒體負面報導,影響基層會員工作情緒,請資方召開說明會並提供相關資料。

0424本會正式行文金管會及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陳情書,還給基層會員安定職場。

0424本會許理事長、楊常務理事瑾瑜參加新進同仁訓練課程,宣導工會入會事宜及簡介工會。

0428 工會致贈全體會員祝賀五一勞動節賀卡、祝福勞動節快樂。

0503許理事長參加埔里經理人交接佈達典禮及拜訪會員。

0508許理事長假台開2001會議室召開常務理事會。

0512工會致贈全體會員祝賀母親節賀卡、祝福母親節快樂。

0512 本會假台開2005會議室召開第四屆第六次理監事會議。

截至106.05.3止,會員人數:1,717人,另休會期間新加入工會會員37人,申請工會補助者共計49人(結婚賀禮7人、生育賀禮14人、退休賀禮6人、住院慰助10人、喪事慰助12人)

一、討論提案:

第一案:

案由:投資永豐金控股票損益報告。

說明:詳如(附件一)。

決議:照案通過,公佈於工會網站。

第二案:

案由: 勞資會議議案報告。

說明: 詳如(附件二)。

決議: 勞資會議紀錄已公佈於「永豐學堂」-「校園花絮」-「園丁獨享」-「勞資會議紀錄」中,同時亦會請會員代表轉發會員悉知。

第三案:

案由: 會務人員任用管理辦法修改案,提請討論。

說明: 第四屆第二次會代大會中,有會代提案,是否請理事會調整秘書的薪資福利,另配合勞基法修訂特別休假,修訂條文對照表詳如(附件三)。

決議: 照案通過,另考量秘書服務年資已近十年,薪資低於同業平均水準,此次以升等方式,由32,100元,調至34,000元,調薪1,900元。

第四案:

案由: 台灣勞工陣線捐款案,提請討論。

說明: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長年推動各項勞動及社會政策之修立法工作,其中包括就業保險法、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勞保年金、全民健保,讓勞工擺脫血汗低薪的經濟模式,而其主要經費來源為募款收入,是否比照往年捐款兩萬元。

決議:照案通過,捐款兩萬元。

二、臨時動議:

1.今年公司調整職等架構,主要為增加人員升晉機會及取消現有半等制度,但依此次升等而言,比例並沒有顯著提高,是否請公司再調高升等比例? (提案人:謝德奎)

決議:將於勞資會議提案。

2.請公司提供會務秘書比照員工健康檢查。(提案人:黃少龍)

決議:將向公司建議。

3.今年度夏季制服女裝部份,外套及背心二擇一,中南部天氣較熱,會員多半挑選背心,價格是外套的一半,若再加選一件襯衫,雖然總價在預算內,仍須自費,是否可改為在預算內,自由挑選? (提案人:吳明哲)

決議:將於勞資會議提案。

散會:十八時

投資永豐金控股票損益報告 (附件一)


永豐金證券一O六年度第一季勞資會議紀錄 (附件二)

會議時間:一O六年四月十九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

會議地點:台開大樓21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資方職稱略):葉黃杞、江偉源、李鴻源、黃永信、林靜怡

出席人員(勞方職稱略):許奇逢、謝德奎、何孟如、林裕信、周瑞源、楊瑾瑜、蔡昭瑩(秘書)

紀錄:陳秀瑛


案由1:爭取接單及自打獎金維持原狀。

說明:
1. 每月期權口數平均1.5萬口,客戶均採電話下單,由接單員自行輸入。
2. 營業員均轉型為理專後,人工單全改為接單員接單自打及回報,電話量暴增,錯帳風險也大幅增加。
3. 原1.5%的獎金上限已設為1萬元,獎金制度卻大幅調降為0.5%,實屬不公。

決議:公單接單員在公司的職位規劃為後段人員,主要職責為盤中客戶下單與成交回報及盤後協助管理科作業,工作與keyin人員相似,僅比keyin人員增加接電話與回報,而接單獎金目的是對同仁未發生錯帳之獎勵,如同keyin打單筆數的獎勵,雖然降低接單獎金比率但也改變了同仁錯帳損失的分攤方式,錯帳損失只扣減至當月無接單獎金為止且不遞延至下月。本案經全體勞方代表一致通過。


案由2:公單接單員及營業員自key獎金問題。

說明:公司取消營業員自key獎金並降低公單員獎金,對會員影響很大,是否能恢復?

決議:營業員BTS自行打單的獎勵原本就是一個短期的獎勵措施,目前公司政策朝向營業員轉型為金融理財專員,並不希望營業員自行接單,故將此獎勵取消。

本案經全體勞方代表一致通過。


案由3:1. 風險、勞逸承擔明顯不同,獎金分派比率不應同一標準。 2. 美日股接單不應不計算獎金,還要接單元簽署同意書

說明:公單接單員不管人工單、電子單,接單獎金106.1.1起由原1.5%一律調降為為0.5%! 因風險、勞逸承擔明顯不同、卻以同一比例發放獎金,顯然不公。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已有接單員為規避接單風險,變相要求原所屬人工單客戶變更接單員。

1. 電子單獎金比率,已調降比率至0.5 %,調幅不可謂不大,接單員迭有反應;為維持接單品質與敘獎公平,建議人工單仍維持調整前之1.5%並追溯調整。
2. 不患寡而患不公,考量接單風險與接單品質,建議美日股接單,區分人工單電子單,計發獎金。

決議:1. 接單獎金的原始規劃是以公單與私單區分,並非以人工單與電子單來區分計算,原理專客戶必須掛一營業員協助人工下單,但此客戶不論是電子或人工的交易皆會提撥1.5%計算接單獎金,以目前電子下單比例年年升高,故接單獎金0.5%是考慮電子與人工比率後之調整,由於客戶的下單差異或許會造成某些公單接單員的勞逸不均,公司同意可依個案調整接單獎金比例。
2. 人工單與電子單的風險,勞逸承擔明顯不同,確實獎金分派比率不應同一標準,但是接單獎金只是計算的一種方式,如果將接單獎金轉換為打單筆數來計算就無所謂的上述的問題,目前只是因不改變調整原則僅降低比率對程式的異動最少,若要求程式修改以人工單與電子單計算,因其架構不同需要整個重寫,故公司才同意可依個案調整接單獎金比例來降低個別的差異性。


案由4:請公司說明未休完特休假獎金的發放態度跟配套措施及發放預算來源。

說明:因應新勞基法施行,會員服務客戶不方便請特休休假,請公司說明未休完特休假獎金發放態度跟配套措施。

決議:1. 年度終結或終止契約,除專案核給之年假外,應休未休之日數應發給工資(請休假管理準則第八條規定)2. 因應法規調整已於今年二月起按月提撥未休假代金之費用,每月約350萬元。本案經全體勞資雙方代表一致通過。


案由5:假日訓練補助案。

說明:假日訓練含外部法規證照所需訓練或公司內部訓練是否提供補助或補假。

決議:

(一)外部法規證照所需訓練:

1.外部法規訓練目的乃同仁維護自身牌照及執業資格,原應由同仁自行對外主管機關報名參訓課程;但因應訓人數眾多,主管機關委由公司人資統籌調訓辦理。2.目前外部法規訓練盡可能安排於平日;若遇課程僅開辦假日則經同仁同意後協助報名,則因主管機關僅開辦假日班。(公司配合主管機關辦理)

(二) 公司內部訓練:

1.公司內部訓練目的乃協助同仁提升自我專業知識或職能。2.目前公司內部訓練盡可能安排於平日;若遇課程安排於假日,課程採自由報名形式並簽署訓練同意書,同仁得自行斟酌是否參加。本案經全體勞資雙方代表一致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