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景點】讓我們「宅」在一起,與世隔絕的奇妙小鎮!

2015-04-17

Yahoo奇摩旅遊 ( 2015/04/13 Yahoo奇摩旅遊 文/Vinge 圖/weburbanist.com )


【驚奇景點特搜】美國的阿拉斯加,擁有美麗的極光風景,但這裡卻有一個小鎮居然與世隔絕,小鎮上的居民全都住在一棟大樓裡,最特別的是,無論吃飯、生活、工作和各種活動等食衣住行,都在同一棟建築裡進行,感覺就像監獄一樣,有沒有這麼詭異啊!

小鎮上的居民全都住在一棟大樓裡 圖/www.npr.org

食衣住行集中在一棟樓

在美國的阿拉斯加州有個惠蒂爾(Whittier)小鎮,裡面的居民約200人左右,全都生活在一棟高14層的大樓裡──貝吉奇塔(Begich Towers),原為美軍的軍事設施。別看就這麼一幢建築物,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包括郵局、銀行、餐廳、雜貨店、警察局、診所、教堂、自助洗衣店和音響店等,生活機能簡直完美無缺,想必是御宅族心目中的理想住家吧!

唯一的操場也是室內的

雜貨店也是在同一棟大樓內 圖/www.npr.org

居民大多是市政府公務員

住在這裡最大的好處就是上班上學都不會遲到,學生永遠都很準時,只要搭電梯就能上學,下課後還能在老師家的餐桌上寫家庭作業,隨時有老師輔導;那麼,好奇鎮內的居民都從事什麼工作呢?大部分的人都是惠蒂爾市的公務員,工作大多是清理積雪(因為冬天時這座城市平均有6.4米厚的積雪)、保養建築和管理城市等。

白雪皚皚的惠蒂爾小鎮,對外只有一條單行鐵路隧道

對外只靠一條單行隧道

背山面海的惠蒂爾小鎮,總是充滿著白雪皚皚、山巒起伏的景象,進入這個地方只有唯一的一條路,就是4千公尺長的單行鐵路隧道--惠蒂爾隧道(也稱為安東‧安德森紀念隧道),於1 943年為火車通行建造的,現今成為北美最長的公路隧道,只不過是單行道,時速限制在40公里,每天晚上22:30之後關閉,須由操作員隨時待命打開隧道大門。

4千公尺長的惠蒂爾隧道 圖/www.alaska-in-pictures.com

關隧道時間宛如另類門禁

冬季天寒地凍的極端嚴寒天氣,讓居民鮮少外出,除了學校之外也沒有其餘的健身中心,唯一的操場也是室內的,但全鎮的居民都宛如是大家庭般的互助。若是住在這裡過久感到無聊或幽閉感,可以沿著梅納德山(Maynard Mountain)的山腳下開車到附近的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城(Anchorage),但往往晚上來臨更不見居民的蹤影,因為如果沒能在晚上22:30前穿越隧道,就只能睡在車子裡了,彷彿成了另類的門禁時間。

鎮上的教堂也在大樓裡,陳設相當簡單

世外桃源的隱居生活

這個鎮就像世外桃源,住在這裡的居民大多覺得生活簡單舒服,有種隱居的感覺,和其他人的關係就如同大家庭一般溫馨,但也有些人覺得太過封閉,感覺每天都在監獄,因此選擇搬離此地。

圖/Jessica Spengler@flickr

夏天是熱門的度假勝地

夏天惠蒂爾就成為熱門的度假勝地,有許多遊客來到惠蒂爾,體驗登山遠足樂趣,泛舟和潛水更是不錯的選擇,船塢也擠滿了郵輪,水上巴士將遊客載入野生物種極為豐富的威廉王子灣水域,也成為阿拉斯加郵輪一日遊的最佳去處,可見地勢陡峭的峽灣風景,每年夏季的六月至九月,惠蒂爾會舉辦各項活動,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更多【驚奇景點】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