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與笙說故事 NSO演繹《玉芙蓉》

2015-04-16

小提琴家宗緒嫻受邀於17日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潘皇龍的作品《玉芙蓉》。(photo by NSO提供)

小提琴家宗緒嫻受邀於17日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潘皇龍的作品《玉芙蓉》。(photo by NSO提供)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綜合報導】

西方音樂的小提琴與東方的笙,在作曲家潘皇龍編織與指揮家洪毅全演繹下,將會呈現怎樣的風姿呢?國家交響樂團(NSO)17日將世界首演給獨奏小提琴(宗緒嫻)、笙(黃朧逸)與管絃樂團的雙協奏曲《玉芙蓉》。同場並演出德沃札克《水怪》與蕭斯塔科維契第12號交響曲。

台灣作曲家潘皇龍曾兩度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此次接受國家兩廳院委創新作《玉芙蓉》,是他繼《普天樂》與《一江風》之後,運用北管著名曲牌所創作的第3首「北管協奏曲」。

【《玉芙蓉》說故事】樂曲以獨奏小提琴與笙的平緩背景與漸次累積的和聲,構築了序幕。接著銅管樂器重疊敲擊樂器,與木管樂器重疊絃樂器的兩種色澤音響輪替更迭,營造了雙獨奏樂器的競逐,和音響層面的擴充。最特別的是在第3樂章獨奏小提琴與笙,和六隻法國號間的交溶與擴充,令人融入音響意境多重層面的澎湃洪流之中。

小提琴由曾任國家交響樂團首席的宗緒嫻來演奏。宗緒嫻演出經驗豐富,曾以獨奏及室內樂家身份至美國卡內基廳、甘迺迪中心、國家大劇院等重要場地演出;並曾與波蘭阿瑪迪斯室內樂團、紐約絃樂團、昆士蘭交響樂團、亞斯本巴洛克樂團、NSO國家交響樂團等國內外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自2008年起,宗緒嫻應邀至中國北京長城國際音樂夏令營演出及任教。

曾獲得台灣區音樂比賽笙獨奏冠軍的黃朧逸擔任笙的演奏,黃朧逸擅長傳統樂曲之演繹,並長期接觸現代音樂,曾獲邀至歐、亞、美各國演出。參與過的藝術節包含法國Grenoble現代音樂節、英國Huddersfield現代音樂節、柏林三月音樂節、維也納Viktring現代音樂節。近年來創辦笙樂團,不斷從事笙專業演奏及研究。

【《水怪》很悲涼】音樂會上半場另演出作曲家德沃札克於1896年譜寫的《水怪》。描述綠皮膚的人形妖怪,專門收集溺斃之人的靈魂,在故事中經常是以丑角呈現。樂評人焦元溥說:「《水怪》故事宛如東歐版蛇郎君,情節卻更為血腥殘酷。德沃札克畢竟是老好人,音樂寫的優美而不肅殺,只是那憂傷滿懷,仍然透露了悲涼的結局。」

下半場則是蕭斯塔科維契第12號交響曲,以4個樂章、40分鐘見證蕭斯塔科維契走過的世途滄桑。蕭斯塔科維契的第11、12、13號是以革命為題的「革命三部曲」。第12號交響曲有著「1917年」(The Year 1917)的副標題,以俄國十月革命與列寧為背景,作品題「獻給列寧」。

本次演出由新加坡籍、現任布列塔尼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洪毅全擔任指揮。他畢業於聖彼得堡國立音樂學院及美國耶魯大學,曾獲得貝桑頌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安東尼‧佩特羅帝指揮大賽、托斯卡尼尼國際指揮家大賽、以及安聯文化基金會指揮獎項的肯定;並因此與愛樂樂團及倫敦愛樂有緊密的合作。自2012年起,洪毅全接任布列塔尼交響樂團音樂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