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綠光蘑菇 晚上才開燈

2015-03-31

螢光蘑菇會發出美麗的綠光,以吸引昆蟲前來散播孢子,還會開關燈哦!(photo by Wikipedia)

螢光蘑菇會發出美麗的綠光,以吸引昆蟲前來散播孢子,還會開關燈哦!(photo by Wikipedia)


【台灣醒報記者鄭宇晴綜合報導】螢光蘑菇夜晚會「開燈」,以吸引昆蟲駐足。巴西與美國科學家最近證實,會發出美麗綠光的螢光蘑菇,在夜色中較能吸引昆蟲前來幫助散播孢子,傳宗接代。此外,科學家也發現,螢光蘑菇為了要節省能量,只在夜晚發光。

自古希臘時期,人類便有了關於螢光蘑菇的記載。根據巴西聖保羅大學與美國達特茅斯大學共同發表於《當代生物學》期刊的研究顯示,螢光蘑菇(Neonothopanus gardneri)為了吸引甲蟲、蒼蠅、黃蜂和螞蟻等昆蟲前來協助其散播孢子,會由體內螢光素、還原酶及螢光酶混和產生化學反應,發出綠光。

科學家在實驗中製作了兩批假的蘑菇,並塗上黏液,僅有一批假蘑菇裝上LED燈。實驗結果證實,裝上LED燈的假蘑菇在經過一夜後,黏上了更多昆蟲,顯示綠光確實能夠吸引更多昆蟲前來。巴西聖保羅大學教授卡修斯‧史提凡尼表示,「蘑菇發出綠光來引起昆蟲的注意,這些昆蟲可以幫助牠們開拓新的分佈區域。」。

科學家也發現,螢光蘑菇只在晚間發光。由於發光機制是靠著溫度來控制,當夜幕降臨時,螢光蘑菇便感到氣溫降低而開始發光。這樣的機制可省卻許多能量,在更可被看到的黑暗中發出綠光,可謂節約用「電」的表率。

現今統計超過10萬種菌菇類中,只有71種會發光。而目前所知其他會發光的生物,還有螢火蟲、一些深海魚類和浮游生物等,目的各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