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必看!4大方法 遠離眼睛疲勞、肩頸痠痛

2015-01-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幾年有越來越多人出現肩頸痠痛、頭痛、眼睛疲勞等,就連小學生也會肩頸痠痛!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警訊。每次遇到這種情形,我都會大聲疾呼「肩頸痠痛起於姿勢不良」!

骨骼是身體的根基,人體約有兩百塊骨骼,每塊骨骼都有正確位置。一旦有一塊骨骼偏移,身體為了保持重心或彌補活動功能,就會讓其他骨骼移位。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正常狀況下用不到的肌肉此時就會過度施力,長久以往使得骨骼變歪斜。大多數疼痛與身體不適,皆起於長期維持錯誤坐姿或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多數專家指出,「生活習慣」就是導致肩頸痠痛越發嚴重的主因。

「頭痛、暈眩、自律神經失調」都是低頭族的健康隱憂

現代人每天緊盯著手機螢幕不放,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玩電動的人,也會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從健康的角度來看,一直低頭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身體原本應該抬頭挺胸,卻因為生活習慣使頭部位置越來越往前方移動。

頭部約佔體重的8~13%,一般體型的成年人頭部約重6公斤。此外,一隻手臂約佔體重的5~6%,雙手也重達6公斤。頸部負責支撐頭部,肩膀則是頭部和頸部的根基,兩邊還掛著手臂。可想而知,低頭姿勢會造成肩頸極大負擔。

當頸部比正常位置前傾,就會持續拉緊後頸肌肉,導致氧氣無法充分供應。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要轉化成熱量的葡萄糖,就會變成乳酸等老廢物質囤積在肩頸,讓肩頸部位變得越來越僵硬疼痛。

長時間低頭還會使頸部肌肉僵硬,延遲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導致交感神經過度活躍,造成各種身體不適。長期如此,肌肉就會變得硬梆梆,通往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受到壓迫,引發頭痛、暈眩與自律神經失調。

若是輕忽肩頸肌肉僵硬與疼痛問題,將會發生不可設想的嚴重後果。為了預防慢性肩頸痠痛,除了要善用熱敷法紓緩僵硬與疼痛,還要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低頭,而且低頭之後一定要將頭往後仰,充分伸展肌肉。

預防肩頸痠痛的四大方法

1)保持正確姿勢/專心打電腦或看書時,身體很容易往前傾、頭越來越低。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恢復抬頭挺胸的正確儀態。

2)注意頸部與肩膀保暖/肌肉一旦變冷,就會使肩頸僵硬與疼痛惡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時,請記得穿上外套或在頸部圍一條毛巾,避免受寒。

3)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時,務必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伸展腰部與雙手,紓緩頸部、肩膀和背部肌肉。

4)肩頸肌力運動/做伸展操不只要運動頸部和肩膀,還要活動肩胛骨。雙手撐住牆壁,身體往前傾的「站姿伏地挺身」,是鍛鍊肩胛骨最有效的運動。


(本文摘自/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