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輾過 路會唱歌 日北海道鋪第一條音樂路

2014-12-1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利用道路鋪設技術,讓路面與輪胎摩擦時發出樂聲的「會唱歌的道路(Musical road)」,正在日本各地成為觀光宣傳的利器而廣獲運用。

會唱歌的道路據說構想源自丹麥,原本只是為了防止開車打瞌睡的一種道路鋪設技術,但因為輪胎和凹凸不平的路面摩擦,發出高低不同的音階,經過業者調整路面凹槽寬度或深度後,居然讓道路發出樂聲。


日本北海道的道路建設公司「篠田興業」,在二○○四年開發這項道路鋪設技術,並在北海道標津郡標津町打造全球第一條會唱歌的道路,迄今已在全國十四個道縣三十個路段鋪設。

由於音階及音量可以調整,所以道路不但會唱歌,而且曲目無限。例如,鳥取縣米子市選定的曲子,就是漫畫「怪怪怪的鬼太郎」旋律;廣島安藝高田市的縣道演奏傳統樂曲「紅葉狩」,經過巧妙加工,右輪發出鼓聲,左輪發出笛子聲。滋賀縣琵琶湖大橋上的道路,唱的當然就是代表當地的「琵琶湖周航之歌」。

除唱歌外,篠田興業也在北海道試做「會說話的路」,當車行至路口時,馬路會說出「十字路口,請停車」的交通警語。

篠田興業表示,這種會唱歌的道路三百至五百公尺的鋪設費用約八百萬圓(約二百一十一萬台幣)。為了聆聽道路唱歌,很多觀光客聞風而來,還會刻意降低車速,交通事故也相對減少。由於具有觀光及交通安全效益,讓許多地方政府躍躍欲試。

新聞相關圖片

(圖/翻攝http://www.njh.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