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重鹹真的會胖!研究:鹽真的會讓你吃下更多的..

2016-04-06

作者林昕潔/整理編輯 | 早安健康2016年4月5日 上午8:00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吃太多油脂、太多糖、太多澱粉,都被認為是讓人變胖的原因。但是,有兩項新的研究顯示,吃太多鹽竟然也會使人變胖!當然,鹽本身並不會使人體重增加,但是攝取過多的鹽分卻會干擾生理機制,使人吃個不停。

對現代人而言,鹽的影響比想像中大得多。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資料,日常生活中有75%的鈉來源都是餐廳或加工食品。遠見雜誌2007年的「外食人口大調查」統計結果則顯示,超過7成國人屬於外食族,更有330萬成年人每天外食。另外,台灣人鈉攝取超標的問題也相當嚴重。

究竟鹽分攝取和變胖有什麼關係呢?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的研究者Russell Keast與研究團隊設計了兩項實驗,以了解食物中添加的鹽和脂肪攝取量是否有關。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者給予49位健康的受試者不同脂肪和鹽分含量的番茄湯。在每次試吃後,研究對象會針對湯品的美味度以及想繼續喝的程度評分。科學家也藉由他們是否能察覺到添加在脫脂牛奶中的脂肪,測試了每個人對脂肪的敏感度。

研究結果發現,對脂肪味道較敏感的人,比起無法察覺油脂的人,更喜愛低脂肪含量的湯品─但這僅限於不加鹽的湯品。一旦湯中加了鹽調味,他們的對低脂食物的喜好就改變了。

另一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再度以添加脂肪的脫脂牛奶測試48位受試者對脂肪的敏感度。之後,研究對象被「招待」四種午餐,餐點內容雖然都是起司通心麵和醬汁,但醬汁中的鹽份和脂肪含量則各有不同。

研究者發現,吃到低鹽高脂的餐點時,對脂肪較敏感的人比其他人少吃了11%。但同樣的研究對象,在吃到高鹽高脂食物時卻吃的最多─這暗示著鈉可能破壞了使人不會過食的生理機制。

Russell Keast指出,人體內建的生理機制,能夠告訴我們何時該停止進食。在對脂肪敏感的人體內,脂肪能夠啟動這個機制。但是,當食物中添加了鹽,這個機制就會變得遲鈍,使得人們吃下更多高脂食物。經過一段時間,身體就會適應或是變得對脂肪不敏感,導致人們需要吃的更多才能感覺飽足。

Keast補充,在這種太多熱量導致體重增加和糖尿病的環境中,減鹽飲食或許對我們的體重有正面的影響。

資料來源:Gla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