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重物傷筋骨》易傷肘、肩、手腕

2016-02-05

作者【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2016年2月5日 上午12:00

逢年過節送禮,民眾經常提著重物,常會對筋骨造成傷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提著物品過重、過久,就會造成手肘、肩膀、手腕橈側等部位出現肌肉勞損,導致拉傷,輕忽傷勢太久沒治療,最後恐怕造成嚴重病症。

疲勞性拉傷常見患處疼痛、不太腫,局部扭傷常見患處疼痛、腫起來,兩者很相似,所以有時會造成混淆,須由醫師診斷清楚辨別。

呂醫師指出,如果是手肘拉傷不治療,長期下來恐將引起網球肘;如果是肩膀拉傷不治療,久而久之恐會誘發五十肩;如果是手腕拉傷不治療,日久可能造成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原本拉傷只要治療一、二個禮拜就會好,但是民眾拖著不治療,最後恐怕要花上一、二個月才會好。

呂庶熙醫師指出,中醫傷科推拿可以治療疲勞性拉傷,首先,檢查關節有無錯位,錯位就應以傷科手法予以復位,接著在急性期(前三天)予冰敷,慢性期(三天以後)熱敷,同時搭配針灸療法止痛、改善氣血循環,提高修復速度。

治療手肘拉傷針灸可取曲池、手三里等穴;治療肩膀拉傷取肩骨翏、肩骨禺、肩前等穴;治療手腕橈側拉傷可取合谷、外關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