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大掃除 姿勢正確腰不痠背不痛

2016-02-04

作者【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 台灣新生報2016年2月4日 上午12:00

春節腳步近,家庭主婦已經開始年終大掃除,如果打掃姿勢不對很容易引起腰痠背痛,求診復健科病人都會增加。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暨風濕科呂傳欽醫師建議「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注意正確姿勢,就可免除腰痠背痛。

六十一歲陳女士年終大掃除,蹲在地板彎腰用抹布抹地,突然覺得左腰嚴重疼痛,深吸氣時有換氣不順的感覺。他先到診所打針吃藥,症狀仍然沒有改善,到台中慈濟復健科求診。

陳女士曾有輕微背痛,從以前腰椎X光片顯示第三、四節脊椎滑脫、椎間盤空隙變小。呂傳欽醫師檢查時發現,陳女士身體向左右彎曲時都會疼痛,深吸氣會加重左腰疼痛,上下治療床和床上翻身時都痛苦不堪。X光片顯示脊椎與椎間盤問題與以前相同,雖然陳女士堅持認為是腰部肌肉扭傷,但呂醫師診斷其實是因為不正確姿勢引起「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而出現疼痛。

呂傳欽醫師用雙手整復陳女士腰椎,使椎間盤往前復位,再加上背部熱敷、腰椎牽引物理治療,當場就舒緩疼痛。陳女士回診時症狀已經減輕很多,目前仍繼續復健治療。呂傳欽醫師表示,人類脊椎包含頸椎七節、胸椎十二節、腰椎五節,其中頸椎與腰椎形狀向前凸,胸椎形狀則向後凸,呈現「S」型。這種構造使直立身體得以對抗地心引力。

每節脊椎與脊椎間隔著特殊軟骨,稱為「椎間盤」,性質柔軟像海綿一樣,可前後左右改變形狀,使軀幹能夠前彎、後仰及旋轉,同時也擔任脊椎間「避震器」角色,可吸收並平均分散脊椎承受的壓力。

椎間盤壓力主要來自於「體重」與「姿勢」,當軀幹處於不正確位置,如低頭或彎腰,就會將正常脊椎S形變成C型,增加椎間盤內部前面部份的壓力,迫使向後突出,壓到椎間盤後方神經,沿著神經走向的區域就會痛。

呂傳欽醫師指出,大掃除常出現不正確姿勢,如抬頭、低頭、彎腰、扭腰,都會使椎間盤承受的壓力大增;如果身體彎腰又旋轉,椎間盤內部壓力更大,更容易向後突出,所以拖地、掃地、搬重物、清洗傢俱、撿拾物品,都應儘量避免彎腰。

拖把、掃把或吸塵器握柄太短,兩腿可略為平行張開,或前弓後箭,運用髖關節與膝關節向下彎曲,使身體半蹲,就能使脊椎挺直,維持S形姿勢;另一種方式就是加裝延長握柄,或購買較長握柄,這樣身體就可以挺直工作,避免向前彎腰。如果要搬重物,呂傳欽醫師強調,務必蹲下來,等重心穩住後,雙手把物品抱近身體,保持上半身挺直,再直直地搬起來,才不會傷害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