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犬搶光光 成犬米格魯送養還有剩

2015-11-24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台北市日前破獲345隻非法繁殖名犬,自7日首場送養會迄今,幼犬已全數送養,由於民眾於幼犬迷思,今天領養狐狸犬、米格魯成犬人數驟降,不及日前的幼犬送養會。

台北市動保處與警方合作,9月12日在北投稻香路一處私人道路破獲大型非法繁殖場,持搜索票入內後,竟有高達345隻名犬,包括法鬥、柴犬、柯基、吉娃娃、米格魯等品種,瘋狂搖尾巴的模樣,讓執法人員也卸下心防,似乎想「抱緊處理」。

不少民眾關心,上百隻名犬是否有機會開放給民眾認養,詢問電話一度打爆動保處,經非法狗場業者簽署放棄同意書後,由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向動保處借場地,自11月7日起至12月20日止,每週末在台北市動物之家舉辦共12場次送養會。

今天上午9時一到,不少曾是繁殖犬的米格魯在志工陪同下,興奮地在領養區奔跑、玩耍,且不改「獵犬風格」,即使放風時間截止,仍堅持不願回籠,讓現場志工千拜託、萬拜託才願就範,也有不少米格魯一度「越獄」,但最後仍失敗收場,場面相當失控。

領養區的另一邊,則是個性相對溫馴的狐狸犬、吉娃娃及雪納瑞,由於上午氣溫適中、不冷不熱,不少吉娃娃相當享受,雙眼閉上、一臉陶醉地在陽光處曬日光浴;而狐狸犬則是相當好客,爭相的圍繞在民眾、志工旁撒嬌,似乎想贏得青睞、快快離開收容所。

也有少數犬隻,因為日前長期受困在籠內擔任繁殖犬,小腳踏到地上時,身體仍然不停顫抖,甚至無法走直線,只能「原地繞圈圈」,遲遲無法習慣走出籠外的生活,相較於其他活潑的狗狗,較無法吸引前來領養民眾的目光。

TSPCA志工今天表示,第5、6場成犬送養會分別在昨天、今天舉辦,共有7隻柴犬、23隻吉娃娃、8隻雪納瑞、4隻梗犬、12隻狐狸犬、6隻米格魯開放讓民眾認養,但綜觀整體人潮,前來領養成犬人數仍不及日前動輒上百人的幼犬人潮,可能無法當日全數送養完畢。

TSPCA呼籲,成犬已經過了幼犬探索(破壞)期,大多不會因為好奇、牙癢破壞傢俱,且更容易被訓練,除了希望能多多關注成犬、勿有幼犬迷思外,也期待民眾也不要有「名犬迷思」,能對動物之家內的米克斯(土狗)也能有興趣。10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