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水土不服 當心「旅行者腹瀉」來攪局

2015-0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乘興而出,敗興而歸!暑期是旅遊旺季,許多民眾會去東南亞及海島國家旅遊,根據觀光局統計,104年1月至5月前往東南亞國家人數明顯較去年增加,尤其以泰國及菲律賓人數最多。藥師提醒民眾至開發中國家旅遊時,應注意當地衛生條件,除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類及海鮮,飲用水也盡量使用煮沸過後的開水,以免旅行者腹瀉問題發生。

旅遊注意食物飲水清潔 避免症狀纏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賴彥安藥師指出,「旅行者腹瀉」9成為細菌感染所引起。感染患者容易發生發燒、噁心、嘔吐、虛弱、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症狀約持續3~7天。若自國外旅行期間或返國10天內發生上述症狀,就必須考慮到旅行者腹瀉纏身。這期間最重要的是保持水分及電解質補充。飲食則應避免辛辣油膩食物,但不必特別禁食。

抗生素治療適用 症狀嚴重、免疫力差者

賴彥安說,因腹瀉情形大部分可自行痊癒,因此抗生素治療應針對症狀嚴重,如一天腹瀉4次以上或有血便、發燒等症狀及免疫功能差,老年人,營養不良等適用,且應至少治療3天以上,可於症狀緩解後24小時停藥。

旅遊期間因飲食不潔所導致腹瀉著實令人掃興,因此賴彥安也提醒民眾出遊前應先做足準備,也可至醫院的旅遊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