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人的話

親愛的同仁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同仁對工會成立的支持與認同!

  工會發起主因係有感於大家競競業業工作十餘年沒換過公司,但公司卻換了好幾個經營者。從建弘證券、建華證券到永豐金證券,公司名稱的改變或許是企業必要之訴求,但是在更名的過程中卻未顧慮到客戶對品牌的認同度、員工的歸屬感與更名後資源的浪費。如果品牌經營如此輕率,這個世界應不會有所謂的〝百年老店〞了!

  所有同仁進入公司就如同良禽擇木而棲!良禽擇木而棲後,或有工作上的問題建議而反應,但卻常常投訴無門,其結果就如同狗吠火車一般,管理者依然故我;有理想抱負的良禽只能把公司認定為〝朽木〞的選擇離開!換一個場景,另一些良禽雖存在上述之問題,也遇同業高薪高獎金挖角,卻仍選擇留下與所有同仁再一起打拼,默默留下的最大原因就是同仁間深厚的情誼及對公司仍有所期待,希望公司是棵可以繼續成長茁壯的良木!然而愴然離開的同仁,必需在新的環境中重新開始,甚至還有必需面臨與曾經禍福相倚、休戚與共的公司對簿公堂的景像;或弱勢同仁由於申訴管道不暢通只好非理性以黑函攻擊公司,導致公司成為各主管機關注意的黑名單,這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黃董事長曾探詢我們是否有所冤屈,為何要成立工會?我想我們並沒有什麼冤屈,只是想為公司與員工搭起一座溝通的橋樑;陳總經理亦表示〝員工是公司最大資產〞,所以我們也不要讓公司成為同業的人才訓練所。工會的成立不是為了私利,只為追求公平、公正、公義,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都理解公司是營利單位而非慈善機構,工會要爭取的是合法、合情、合理而不是索求無度,如果一家公司不好而導致無法獲利,員工還奢談什麼福利呢?我們希望公司好並吸引更多的〝良禽〞來共創榮景。

  建華證券是第一家發起成立工會的券商,大家有幸參與其中!希望我們可以成為證券商中工會的好典範,如能創造讓公司、員工、客戶三贏的局面將會是功德一件,客戶甚幸、員工甚幸、經營者更是功德圓滿!

工會召集人 許惠珍 敬上 95.8.1

回上層